王伟副院长主讲“互联网+与能源互联网”学术沙龙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5-05-18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王伟副院长主讲“互联网+与能源互联网”学术沙龙

 

为响应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探索以互联网思维推进能源领域的系统化、清洁化和可持续化发展途径,人文学院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联合学校科研院于2015512日在校主楼D333成功举办了第八期“京津冀雾霾治理一体化”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以“互联网+能源的思考”为主题,由学院副院长兼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主任王伟担任主讲嘉宾,校科研院、学校相关学院、能源基地的相关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研讨会上,王伟首先从“互联网+”的提出和本质谈起,在结合马云、马化腾等社会知名人士对于互联网本质的认识和理解的基础上,指出:“连接是互联网的本质和价值所在,是互联网商业化的主要根据和载体,连接的目的在于内容产业”,并结合《易经》“爻”的本义“交也”,对互联网精神进行了解读,创新性地提出“互联网本质上是社会交往规律的信息化过程,这个过程的内容就是各类产业,而各类产业本身存在下去的要求恰恰就是《易经》所提倡的在更大时空内利他的精神”。《易经》提倡的大时空利他精神需要产业本身分散化发展,这正是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方向,而越是分布式发展,各类市场主体之间越需要交往,越需要互联网来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从而需要研究互联网如何+能源,因为互联网的发展规律也就是《易经》里“爻”的发展规律,在互联网中体现为:云网端,大数据以及大规模的社会化协同等的发展规律。

最后,王伟从中外互联网+能源的案例分析入手,对“互联网+能源”进行了深入解读,认为能源领域发展目前存在的急迫关键问题是清洁化和资源不平衡化问题,并从特斯拉成功的经验:技术创新而不是互联网出发,明确提出能源互联网的定位“必须是解决能源领域存在的关键问题为出发点”,王伟以电力领域为例,认为应当将“互联网+能源”的思维运用到电网公司运营中,电网公司未来应当自己主动分割电网的控制,实现分散化经营,以配合分布式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发展,同时大力发展特高压电网以远距离输送清洁能源,调节资源不均衡问题,从而打破国外电力行业界提出的产业“死亡螺旋”问题。基于此,王伟主任提出了“互联网+能源”的三个基本发展方向:清洁化和节能减排、智能化以解决区域能源不均衡和产品运输问题、新一代清洁能源系统的分散化发展和可复制问题。

    此次学术沙龙,王伟主任从多个角度、不同层次对能源如何与互联网结合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从《易经》角度提供了一种对互联网精神的全新诠释,为今后电网公司乃至整个能源领域的互联网化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刘童一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