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教授参加”中非特色纠纷解决机制研讨会”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4-09-30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李英教授参加”中非特色纠纷解决机制研讨会”

 

 2014年9月26日,我院国际法专业的李英教授应邀参加了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的“中非特色纠纷解决机制研讨会”。为了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促进中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为对非交往的“461”合作框架提供法律保障,创造中非合作的良好法律环境,研讨会在万众瞩目中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

 

上午9时许,研讨会开幕式正式开始,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主任谷昭民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代表陈建、非洲学者代表奥卢·赛安分别致辞,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众多我国国际法领域的专家做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赵秀文老师主讲“中非投资争议仲裁”,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国际案件处处长陈建先生主讲“贸仲与国际仲裁新发展”,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郁武先生主讲“中非经贸合同仲裁条款的起草”,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洪永红老师主讲“建设中非联合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厅法官杨蕾女士主讲“中国法院在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作用”、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教师顾宾老师介绍“中非联合仲裁中心与仲裁规则”。每个主题发言之后,更有专业的评议人对发言进行总结评议,分别是对外经贸大学丁丁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兼职教授曹丽军老师。另外,来自非洲不同区域约20个国家30余名法官、检察官、司法管理官员、律师、大型企业法律顾问以及非洲著名大学学者参与研讨会,其中尼日利亚(拉各斯)国际商事仲裁中心法律顾问奥卢·赛安做“拉各斯国际商业仲裁区域中心”主题发言,毛里求斯杜弗法律顾问及律师事务所主任埃尔维·杜弗做“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律师的期盼”主题发言,肯尼亚JMILES&Co.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伊丽莎白·卡拉尼亚做“肯尼亚纠纷解决机制及其与肯尼亚仲裁法和国际条约的关系”主题演讲。

 

主题发言后,研讨会安排了激烈的“集体讨论”环节,围绕“中非仲裁中心与仲裁规则”这一主题,与会专家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专业的建设性意见,成效显著,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