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基地研究员张素芳、基地主任王伟等合作的译著《中国能源治理:低碳经济转型之路》近日正式出版

作者:管理员 2015-10-21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国目前正全面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我国的能源战略正经历着根本性的重大变化。在此背景下,能源基地研究员张素芳教授、基地主任王伟等共同合作,对基地高级顾问、英国著名中国能源问题专家Philip Andrews-Speed教授的专著《The Governance of Energy in China: Transition to a Low-Carbon Economy》进行了编译,最终完成的译著《中国能源治理:低碳经济转型之路》一书近日已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全书共十一章,大体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第一至三章)主要介绍了中国所面临的低碳挑战问题:第二章描述了中国能源部门在1980年至2010年间的变化,重点在于能源的供给与需求和政府增强供给并约束需求方面的能源政策;第三章通过预测中国在2050年前可能采取的措施,详细研究了中国碳排放量逐渐上升的问题。第二部分(第四至六章)构建了基于社会-技术转型和制度主义思想的分析框架:第四章概要介绍了“社会-技术转型”、“转型管理”以及“自反治理”等思想;第五章通过研究与国家治理有关的新制度经济学以及历史制度主义的主要观点,进一步阐述“制度”这一问题;第六章在前述分析框架基础上,确定了若干中国能源治理的制度因素。第三部分(第七至十一章)是前述理论分析在中国能源治理各个方面的具体实践:第七章探讨了政策制定问题,说明体制框架和其他因素在制约政府调整现行战略和政策及其实施新战略和政策方面的能力;第八章揭示了政府改革治理制度的能力,以及这种改革背景下制度韧性和适应性的主要根源;第九章研究了能源政策实施和能源监管方面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第十章论述了技术创新和家庭能源使用问题;第十一章则是对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启示。

该译著将Philip Andrews-Speed教授的英文原著中采用的社会-技术转型和制度主义思想的分析框架,应用于中国能源治理问题的研究中,弥补了国内文献在这方面的不足。该译著对理解中国能源部门的发展路径、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该书中对我国能源行业体制机制变化的可行性研究,可以为能源和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分析中国及其他国家减排前景提供重要参考,为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提供实际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