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基地研究员李英教授的专著《北京市低碳电力法律保障机制研究》正式出版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8-01-02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由北京能源发展基地研究员李英教授的专著《北京市低碳电力法律保障机制研究》一书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作为李英教授主持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低碳电力法制保障研究”,(14JDFXB003)的课题成果之一,共分为九章。从保障北京市电力低碳发展的角度出发,该书通过梳理我国和北京市的低碳电力的起步、发展和推进,对低碳电力的前景进行展望。对我国和北京市低碳电力的相关法律与政策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分别从电力行业的发电侧、输配侧、售电侧和需求侧等方面具体分析了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基于北京市低碳电力发展与法制建设的需要,提出了构建北京市低碳电力法律保障机制的建议。并分别从电力行业的发电侧、输配侧、售电侧和需求侧出发,针对电力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北京市制定《北京市电力低碳生产管理办法》、《北京市电力输配办法》、《北京市储能行业发展办法》、《北京市售电市场管理办法》、《北京市公共节能办法》和《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办法》,以促进低碳电力法律保障机制的建设与健全,保障北京市电力建设的稳步发展。

    该书研究成果对于加强北京市低碳电力的法制保障,以法律手段规范低碳电力发展,保障低碳电力参与主体的合法权益,明确低碳电力参与主体义务,维护北京市低碳电力的健康发展,为打造北京成为国际性宜居都市提供动力,推进京津冀的协同发展,示范并带动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确保能源革命的有序推进,起到重要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