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绪刚教授应邀参加中关村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模式研究项目结题评审会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5-05-25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院张绪刚教授应邀参加中关村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模式研究项目结题评审会

2015521日下午,“中关村示范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模式研究”项目结题评审会暨《中关村示范区社会组织年度发展报告》开题会在中关村裕惠大厦召开。我院公共管理教研室张绪刚教授应邀参加了评审会,并结合我院社会企业研究中心科研实践对《中关村示范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模式研究》结题报告和《中关村示范区社会组织年度发展报告》的写作提纲提出修改建议。

本次评审会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与管理工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刚教授、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张绪刚教授、北京市社团办中关村处孟利影调研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社区治理与政策分析中心主任陈幽泓教授等评审专家以及主办方代表中关村管委会创新处副处长郅斌伟、顾问晏燕、创新处干部马媛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吴刚教授主持。

中关村长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马仲良院长介绍了课题的基本情况,中关村长策产业发展研究院谢启辉副院长对该研究的主要内容做了详细的报告。

与会嘉宾认真听取了研究报告,并对课题成果当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张绪刚教授首先肯定了课题组对中关村社会组织分类等问题做出的大量开创性工作,指出了该项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并对报告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的修改意见。张绪刚教授指出,基于我国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中政社分开的要求,研究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到“业务指导单位”的历史转变,应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组织的自治权利。此外,针对业务中指导单位对于中关村社会组织的指导方式、方法以及社会组织诚信体系的构建、鼓励社会组织发展税收优惠政策的国外借鉴及社会组织人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深入细致的修改建议。

会议对《中关村示范区社会组织年度发展报告》的项目开题报告进行了评审,肯定了编写《中关村示范区社会组织年度发展报告》的开拓性意义。我校张绪刚教授还结合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社会企业研究中心20122013连续两年撰写的中关村社会组织年检数据报告的经验,完善该报告的写作框架。

中关村社会组织管理具有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社会组织管理改革成为中关村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组成,是推动中关村发展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第三极力量。我院公共管理教研室团队积极参与中关村社会组织管理改革研究,在为政府建言献策方面发挥高校智库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