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蔡利民王伟老师参加清华大学国学论坛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5-05-13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院蔡利民王伟老师参加清华大学国学论坛

/王芳 /李小云

 

58下午,人文政教党委书记蔡利民老师,副院长王伟老师应清华大学国学社邀请,参加了在清华大学文北楼举办的“精英的国学还是大众的国学”论坛,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方朝晖老师主持。人文政教本硕同学近十人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中,首先王伟老师为大家做了“文化本质的易经解读”报告,王伟老师从国学和文化的概念讲到文化本质的易经解读,层层深入,深刻的解读了国学和文化的概念及其本质,并从易经时空和利他的思维视角生动地解读了文化的本质内涵,令人耳目一新。他认为国学应该是大众的国学。当下的青年学生必须放大胸怀,放眼世界,运用国学的精髓增长本领,做一个利他的新时代青年。王伟老师演讲生动精彩,把大家带入了国学深层氛围。

蔡利民老师就论坛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他也从儒家的角度对国学进行分析,国学是精英的还是大众的?蔡老师认为,国学应该是由精英进而普及大众。蔡老师认为儒家的本质是生命化的,生活化的,由此国学的本质也离不开生命和生活,大众的生活是国学的基础。接着他讲道国学的环境,认为良好的制度环境是国学发展的保证。

清华大学方朝晖老师最后进行发言,他从公德与私德的角度进行补充,认为公德是建立在私德基础之上的,以前的国学是私立的,后来慢慢公立化,而要发展国学应该从私开始,换言之就是国学是大众的,他认为私德是公德的基础。孟子曰“亲亲,仁民,爱物”,从个体出发,只有私德作为基础才有公德的存在和发展。

最后环节是观众进行提问,三个老师的精彩演讲激发很多同学的热情。有同学提问“国学以后的发展如何进行,是不是应该从小学教育抓起?”老师们给出的答案是国学的继承和发展前途光明,从小学教育抓起是一个方面,还需要其他比如制度设计等环境的进一步完善。

至此,在热烈的提问与解答声中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