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教授赴上海参加第五届移民法论坛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4-06-03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李英教授赴上海参加第五届移民法论坛

2014531日,我院国际法专业的李英教授应邀参加了在上海金燕大厦举行的全国“第五届移民法论坛”,并做了题为“论上海口岸签证法律制度的完善”的主题发言。

李英教授指出,上海自由贸易区成立以后,吸引了大量外国人前来贸易洽谈和投资合作,因此,办理口岸签证的需求越来越大。上海市公安局出境入境管理局将口岸签证分为窗口接收和网上申请两种方式,并且推出了一系列的新举措使口岸签证更加方便、快捷。但是,目前的上海口岸签证法律制度存在一系列的问题。首先,口岸签证的法律依据是我国的“两法两规范两须知”,上海并未制定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其次,上海虽然建立了电子政务平台系统,提供口岸外国人个签和口岸外国人团签两种方式,但是其适用范围非常有限。再次,电子政务平台规定的旅游团口岸签证手续非常繁,一些时限规定值得商榷。最后,对于邀请单位的法律责任的相关规定存在欠缺。李英教授认为,完善上海口岸签证法律制度的建议应从以下六个方面出发:(1)制定口岸签证的配套地方性法规;(2)扩大电子政务平台的适用范围;(3)简化电子政务平台旅游团的口岸签证手续;(4)完善电子政务平台关于时限的规定;(5)发展电子签证,简化外国人抵沪需履行的手续;(6)完善邀请单位的法律责任条款。

本届移民法论坛是由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公安部、国务院侨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外国专家局、浙江省公安厅、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侨办、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汕头市公安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外交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暨南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东警官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上海商学院、法国滨海大学、韩国灵山大学、重庆市社会科学院、福建省社会科学院、解放日报社、新民周刊等50多家单位的官员、学者9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