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英教授带领研究生参加北京国际法学会学术年会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12-12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年12月9日,北京国际法学会“一带一路”与国际法的发展学术研讨会暨2017学术年会在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顺利召开,外交部条法司、商务部条法司、北京市法学会以及来自全国高等法学院校、司法实务部门的15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在我院李英教授的带领下,国际法专业研究生于家琪、王海东、赵碧瑶、王淼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上午九时,大会正式开始。相关领导致辞、颁奖、并进行换届事宜,我院李英教授再次被选任为北京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杨卫东副教授当选北京国家法学会理事。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博士和商务部条法司蒋成华处长分别做了主旨报告。徐宏司长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创新时代国际法工作新局面”为题,强调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总目标,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境界,对我国国际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国际法为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我国在国际法领域所面临的形势,并结合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就谋划新时代我国国际法工作,更好服务强国目标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看法。商务部条法司蒋成华的报告题目是“一带一路与投资规则制定”,蒋处长给大会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阐述了中国参与国际投资规则制定的实践,结合“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投资缔约实践分析了如何通过制定国际投资规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会议年会下午的专题报告分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以及国际私法三个部分进行,北京国际法学界各专家领导以及青年学者都在会议期间就海洋权益保护、国际法下的独立公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投资争端解决及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TPP和CPTPP等国际法最新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研讨。我院李英教授带领研究生参加了国际公法组的专题报告,并受邀担任了国际公法部分第二单元的报告评论人。第二单元中,发言人们围绕一带一路、反恐研究、南海仲裁及追逃追赃这几个方面为主题进行发言,王淼作为研究生代表,以“反腐败背景下我国的资产追回合作”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六位发言人发言完毕后,李英教授对每一位发言人进行了评议,详细剖析了每一位发言人的观点与表述,对他们持有的观点与严密的逻辑论证进行了客观的肯定的评价,对发言人们给予了衷心的鼓励,同时,也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给出了专业客观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