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大学Shakeel Kazmi教授访问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并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6-06-27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应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的邀请,国际气候变化与能源法律政策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美国纽约大学Shakeel Kazmi教授于2016612日上午访问了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能源基地主任王伟、执行主任沈磊、研究员赵保庆等参加了会见。

首先,Shakeel Kazmi教授详细介绍了此次访问能源基地的主要目的。他认为,随着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愈来愈大,中国当前面临的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等问题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制定的能源法律和政策都是整个人类社会在共同面对和解决能源气候问题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此次的访问希望能让中国学生更好地了解国际社会在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最新的法律政策成果,同时将中国能源政策和立法方面的最新成果介绍到国外去。此外,Shakeel Kazmi教授还简单介绍了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基本概况以及该机构近期国际合作任务。Shakeel Kazmi 教授表示十分愿意推动能源基地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合作,将利用多种机会促进双方合作的达成及发展。

接着,王伟主任指出,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一直具有开展国际合作的强烈意识,并坚持不懈地做着相关准备工作,现已具备了较好的开展国际深度合作的基础,能源基地将充分利用此次良好时机,积极促成和实现能源基地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合作,推动能源基地的国际化发展。

当天下午,Shakeel Kazmi教授面向法学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举办了讲座,介绍了国际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最新发展,尤其是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他还较为详细地介绍了美国的法学教育情况,就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比如学校的选择、学科专业介绍、入学标准、资金要求、申请奖学金等一一做了细致耐心的解答,为同学们全面深入地了解美国法学教育,尤其是为有留学意向的同学提供了第一手的详实信息。

614下午,Shakeel Kazmi教授受邀作为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举办的第二十期“京津冀雾霾治理一体化”学术沙龙主讲嘉宾,以“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巴黎协定》”(The Road From Paris: Assessing the implication of the Paris Agreement)为主题,全面介绍了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发展与历程,以及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最新发展动态。能源基地部分研究员以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活动现场以网络视频的方式与远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的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法律顾问Marianne Lavergne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流。Marianne Lavergne女士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成立背景、发展过程、主要职能以及近年研究的重点领域,使得与会人员对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能源基地执行主任沈磊博士也向Marianne Lavergne女士介绍了能源基地的基本发展情况,并就双方科研合作关系的建立和发展进行了初步商讨。

随后,Shakeel Kazmi教授介绍了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过程以及大会取得的重大成果——《巴黎协定》,并对《巴黎协定》的法律性质及主要条款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巴黎协定》对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行动做出了制度性安排,并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对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和全球盘点等各要素做了平衡性安排。可以说,《巴黎协定》凝聚着各方最广泛的共识,凝聚着各国领导人、各国部长和谈判代表的心血,体现了世界各国利益和全球利益的平衡,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里程碑。但Shakeel Kazmi教授同时也指出,《巴黎协定》依然存在若干不足。例如,“共同但有区别原则”受到弱化,资金援助和技术支持的跨国转移难以有效落实,各国对递交自主贡献(INDC)积极性不高,大部分实质性条款无法律约束力等。此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排放差距报告》显示,根据目前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确定的自主贡献目标测算,本世纪内全球气温将升高2.7°C,远远达不到《巴黎协定》所制定的目标。

此次研讨,Shakeel Kazmi教授对《巴黎协定》以及国际气候变化谈判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分析,使与会人员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最新发展有了深入的了解,有利于能源基地在能源、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更好地开展交叉学科学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