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姚建平教授赴河南驻马店市上蔡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04-27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420-421日,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办公室主任刘永辉,民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社会委员会委员、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姚建平教授,人文学院研究生刘明慧和焦洋一行4人赴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在民盟河南盟省委、民盟驻马店市委领导以及上蔡县县、乡、村领导的陪同下,调研小组于420日上午考察了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村民委员会、栗庄村扶贫助残托老院,走访栗庄村贫困群众四户、五龙镇班闫村贫困群众三户,并参观了驻马店市顺成木业有限公司扶贫基地。下午调研小组又前往邵店镇,考察了邵店镇扶贫助残托养中心和刘岳村扶贫助残托养院,走访了刘岳村贫困群众三户,并参观了刘岳村村支部以及位于邵店镇的光伏扶贫基地。

        421日上午,调研团队参加了由上蔡县政府组织的脱贫攻坚座谈会。会议中上蔡县委副书记汇报上蔡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县扶贫办、民政局、人社局、卫计委、住建局、残联、教体局等各单位负责同志依次就各自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制定的计划、取得的成果及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汇报和深入讨论。最后,姚建平教授兜底保障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是改革开放这一历史进程的新延续;兜底保障增强了社会的预期和信心,对国家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就脱贫攻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姚建平教授总结了 “上蔡模式”经验,并提出了深入开展社会救助服务等方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