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政教党委组织学生支部教师节观影《启功》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5-09-15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政教党委组织学生支部教师节观影《启功》

文/谢梦灵 韦姿瑜  图/胡雨渲

 

    在第31个教师节之日,也是杰出的书画家、教育家、古典文献学家、鉴定家、红学家和国学大师启功逝世10周年之际,在《启功》制作团队成员、人文学院广告教研室刘扬老师的热心支持下,人文政教党委组织研究生、本科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七十余人前往宝盛里的新华国际影城观赏电影《启功》。下午六点,全体观影人员在学校北门集合,大部分乘坐大巴,小部分打车,一同前往影院。虽然一路上下着小雨,全体观影人员却精神饱满,兴致勃勃,充满了对影片的期待。下午七点到达影院,大家纷纷入场观看影片。

影片《启功》讲述的是,启功先生作为我国杰出的书画家、教育家、古典文献学家、鉴定家、红学家,国学大师启功一生为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所做巨大的责献,和他与妻子的相濡以沫,并在老师的指点下步步精进并走上教师之路的故事。

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同学们不禁感叹启功先生跌宕起伏的一生,在文革时期,一场浩浩荡荡的思想改造运动,一切教学研究,书法创作活动的终止,带给启功生活上的窘迫,另他一度开始怀疑自己的创作,甚至想烧掉自己毕生研究的心血,但他仍然坚持对艺术真理的执着追求。几十年的风云变幻,他历尽苦难,饱尝忧患,心中的痛是旁人所难以想象的。可是,他却能够超然对待人世间的荣辱冷暖,始终保持着自信、自爱和自尊,保持着一颗乐观辽远的赤子之心。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不得不对启功先生产生敬佩之情,他身上的这些优秀品质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影片中多处镜头令人动容,叫人难忘。特别是师生情,尤其与陈恒先生之间那种似朋友、像父子的特殊情感,就像他后面向学生们所言:”得一知己足矣”他与老师是难得的知音,他们知情,致意,知心……影片另有一大看点就是他与妻子章宝琛间美好的感情,平淡但不失深情。虽然没有惊心动魄,但妻子宝琛矢志不渝,一直都伴随在启功先生跌宕起伏的一生中。二人相互扶持,相互支撑。相濡以沫的老夫妻给人留下深刻的映像,心中不免产生暖意。

还有他将自己的作品义卖成立励耘奖学金,再次释他义北师大校训,为世人留下不可磨灭的光辉映迹。执教70年的启功,究竟为贫困生付出了多少?在这样的疑问面前,他总是淡然地摆摆手说:“记不清了。”对别人的恩德永远铭记在心,并且终身回报;对自己的付出却“记不清了”。这就是启功先生,一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仁者和智者。

   在影院里同学们会时不时的发出笑声,因为影片中启功先生的形象就是一个圆脸教书先生,憨态可掬,幽默风趣,待学生如己出,他有一本著名的《上课须知》:“一个人站在讲台上要有一个样子。人脸是对立的,但感情不可对立;万不可有偏爱、偏恶,万不许讥诮学生;以鼓励夸奖为主,不好的学生,包括淘气的和成绩不好的,都要尽力找他们一小点好处,加以夸奖。” 短短的几条,却可以作为千百万教师操守之根本。

   启功先生送给学生们四句话“ 入学初识门庭,毕业非同学成,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 ”,教导我们要坚持学与行的终生实践。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在漫长的人生的路途上,我们要有清晰的目标,决不可因为生活的平淡与安逸,或一时的艰难与曲折,而渐渐淡忘那个最终的目标,在某个路边小站止步不前,甚至迷失了方向。

活动结束后,大家有了很多不同的深刻感受,但都一致认为,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的,党委组织这样一个特别的活动,让大家感受师德师风,感悟很多,意义很好。《启功》所反映出的“尊师重教”精神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教师在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起着不可或缺的导向作用,是学生路途的导师和心灵的指引,他们将一切的心血和经历放在学生身上,别无所求;而作为学生,尊敬老师是我们的应有之义,努力继承和发扬老师的精神,不断的精进自己的学业,正是对老师最好的报答。这是一次短暂的学习,更是一次精神的升华,大家欢迎这样的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