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2014学生党支部集体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5-07-12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2014学生党支部集体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

文/袁秀田 韦姿瑜 图/许斌 刘欣锋 黄晟

 

在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传承抗日精神, 7月12日上午,人文社科与政教党委14级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部分同学,集体参观了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纪念馆位于宛平城中心,距卢沟桥500米,展览面积5000平方米,是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虽然七月的北京已是烈日炎炎,但同学们依旧热情高涨,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抗战纪念馆。

走进抗战纪念馆后,馆内庄严肃穆的气氛令人肃然起敬。进入展厅,迎面而来的是一座长18米、高5米的大型铸铜浮雕——“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整个浮雕以磅礴的气势展示了全民抗战的主题,使同学们仿佛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不禁对抗日先烈产生强烈的敬仰之情。展览展出了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抗战胜利这15年间的珍贵历史文物和照片达5000余件,以重大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的有关遗物和文稿为主,馆藏抗日战争时期重要文献、书刊、档案资料数千件。

 纪念馆内的陈列形式以历史图片和实物为主,辅以油画、雕塑、幻影成像、影视片等展示手段,同时对卢沟桥事变、平型关大捷、南京受降等历史事件进行了景观复原,耳边不时传来的《地道战》、《铁道游击队》等影片插曲,让同学们以更加直观的方式感受了那段抵御外侮的波澜壮阔历史。当听到讲解员描述日本侵略者对华所用的刑具以及他们在中华大地上制造惨不忍睹的血案事迹时,同学们脸上有沉重,也有悲愤;当听到讲解员描述中国人民誓死抵抗日军的英勇事迹时,同学们心中有崇敬,也有感动。卢沟桥的传说、抗战的硝烟、宛平城的遗迹……这片土地和水域上的点点滴滴,留于心间,挥之不去。

走出展厅,回到纪念馆门前,追思当年抗战的烽火硝烟与斑斑血泪,同学们对抗战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进一步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感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过程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并为我们党和中华民族英勇抗战和反抗外来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感到骄傲和自豪。

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组织这次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必要的,它再次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也让大家体会到今天的和平与幸福来之不易。我们应当谨记团结、奉献、坚持到底的抗日精神,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奋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