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孔庙国子监——记研人文1739党日活动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12-11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年12月10日上午,华北电力大学研人文1739班学生党支部组织班内同学15人,参观孔庙、国子监,亲身体验以孔子为代表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儒家文化。

  走进孔庙,同学们集体与孔子像合影留念。接着就在志愿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了孔庙。孔庙是元、明、清三代统治者尊孔崇儒,宣扬教化,主兴文脉的圣地,也成为众多的读书人顶礼膜拜的殿堂。大成殿是孔庙的主体建筑,是国家祭祀孔子举行典礼的场所。同学们还恭敬地一一进行了参拜。经过志愿讲解员的讲解,大家更深地了解了孔子的博学仁爱。听了关于砚水湖、太学府、触奸柏、进士题名碑等各个历史典故,我们增加了很多历史知识,拓宽了知识面。

  参观过孔庙,西面便是国子监,国子监始建于元朝大德十年,是中国元、明、清三代国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机关和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辟雍殿是国子监的核心,是皇帝“临雍讲学”的课堂,从康熙起,皇帝一经即位,必须在此讲学一次,称“辟雍大典”。

  通过这次参观,我们都进一步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孔子思想所蕴含的大智慧,不由得对孔子又增添了一份敬意。不仅如此,孔子思想所包含的以民为本、仁爱精神、和谐社会等内容与我们今天所倡导的时代精神具有本质上的联系,对于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一种尊敬、理性、客观的态度去发扬儒家文化中的精华部分,服务于我们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